系统升级说明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意见建议 预约登录 校内一卡通用户登录/注册(补办校园卡后必须从这里登录一次用来自动更新卡号) 注册请用IP(121.192.177.40)地址登录
首页 >> 服务指南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2024-03-13 18:10 发布人:魏赞斌

学术讲座

 :

原位环境电镜中光电力热外场引入及

其在材料化学中的应用

讲座人:

廖洪钢 教授

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

2024年03月21日 09:00

 :

卢嘉锡楼202报告厅

报告摘要:

经过近90年的电镜技术开发,人们已经成功地把透射电镜的分辨率从最初的50nm左右推进到了0.05nm,提高了1000倍之多。与在高分辨和高衬度成像两方面所取得的广泛进展相比, 液体和气体环境中的原位透射电镜观察才刚刚起步。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电镜的整个光路系统需要在高真空中运行,气液体环境在电镜中不易实现。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电镜的整个光路系统需要在高真空中运行,气液体环境在电镜中不易实现。我们通过使用纳米微加工制备的原位芯片液体反应器,实现了高分辨率的时原位观察多种纳米晶体在溶液中的成核生长及形貌演变过程。目前通过开发制备的原位芯片反应器及配套系统还可同时引入光、电、热、力等外场。通过对原位芯片反应器中的电极施加电位,可高分辨率的实时观察溶液多种电化学动态过程,包括电催化、储能过程等。原位液相电镜可从原子分子尺度高分辨实时成像并获取相关材料电化学固液界面结构及价态的高空间分辨率信息,为深入研究化学、材料基础及应用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突破了过去电镜只能看真空中“不会动”的静止样本,实现了对材料微观反应动态过程的成像,从而使微观领域研究从静态跨入动态的新阶段。

报告人简介:

廖洪钢,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高层次引进人才、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原位电镜技术开发及其在材料合成、电催化、能源存储与转换过程的应用。从博士期间开始从事原位液相电镜技术开发及应用研究,通过应用MEMS加工技术在电子显微镜中搭建可视化的纳米反应器,实现了原子分辨观察液相中晶体生长过程,成果两次在Science上发表论文,被报道为“Shaping the future of nanocrystal”,“颠覆了一百多年来对晶体生长规律的认知”,首次发现了锂硫电池中“电荷存储聚集反应”新机制,为下一代电池设计提供指导。在Science、Natur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专利、软著40余项,自主开发多种原位电镜分析芯片及系统,可在基础研究及产业升级等方面广泛应用。目前担任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高分子材料分析技术与表征方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校友会创业分会监事长。获第十二届中国化学会-巴斯夫公司青年知识创新奖(2023),研究成果“发现锂硫电池界面电荷存储聚集反应新机制”入选2023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化学化工学院

2024年03月2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