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升级说明

使用帮助 联系我们 意见建议 预约登录 校内一卡通用户登录/注册(补办校园卡后必须从这里登录一次用来自动更新卡号) 注册请用IP(121.192.177.40)地址登录
首页 >> 服务指南 >> 学术讲座

学术讲座

2024-03-18 16:29 发布人:魏赞斌

学术讲座

 :

固态锂金属电池的“模型化”TEM原位表征

讲座人:

王鸣生教授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

 :

2024年03月28日 09:00

 :

卢嘉锡楼202报告厅

报告摘要:

锂金属被视为下一代高性能电池负极材料的终极选择,但其实用化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如体积变化巨大、SEI膜不稳定及枝晶生长等。碳材料因其优良的导电和结构/化学稳定性以及低廉的成本等优势使其成为不可替代的电极组分。与碳复合也将是碱金属负极实用化的必经之路。然而,锂金属深藏于碳基集流体/宿主中,其内部有各种不同形态和维度的微/纳尺度限域空间,锂金属在其中沉积/溶出的过程犹如一个黑匣子,普通的方法很难直接观测到,亟需发展相应的可视化表征手段。本研究提出利用人工结构模型来模拟真实负极中或负极/固态电解质界面处的各种封闭或半封闭微观环境。这些结构模型提供了可让TEM电子束穿透的限域空间来实时观察其内部锂金属生长与溶出,这些过程可模拟真实的负极工作状态,便于揭示其一般性规律,澄清相关的机理问题,并大大提升研究效率。我们将此称之为“模型化”(或“仿真式”)原位TEM表征,为研究限域空间中碱金属的特殊形态和性质及设计高效的碱金属负极提供了重要参考。

 

报告人简介:

王鸣生,厦大材料学院教授,国家青年千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获得者,福建省闽江学者。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系(2001),后于北京大学电子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6)。研究兴趣:原位电子显微学、纳米/原子制造、先进锂电池材料设计及微型电池的制备与表征。在包括Nature, Nat. Commun., Adv. Mater.,Angew Chem., Energy & Environ. Sci.,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40余篇。

化学化工学院

2024年03月28日

返回顶部